TOP

收藏交流

ZHANG ZI ZHENG 張自正
張自正ZHANG ZI ZHENG
1917~2000 / 83歲 /   中國上海吳淞人
油畫 / 號 / NT$10,000~30,000
中國第二代留法畫家。張自正早年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西洋畫系學習,受教于劉海粟、倪貽德、王遠勃等中國油畫先驅,後又從里昂美術學院彼特拉·菲力浦教授那裏接受了正統的油畫訓練,良好的天賦和扎實的基本功,是張自正日後創作的雄厚資本。20世紀50年代在任微音創辦的“東方畫室”執教。後於上海及全國美展中展露光芒,連續幾年榮獲獎項。
豐富的風景創作都是張自正在戶外的實地寫生作品,除了一部分是因為景色誘人的緣故外,大部分風景作品都是尋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因為畫家追求的不僅僅是自然景觀的奇與險,而是畫面的色彩與意境。因而,在張自正的風景作品中,那些對甚至不能算上是風景的自然景觀的不經意的描繪,往往最打動人,山坡上的草徑、都市中的幽靜小巷、人跡罕至的野塘,乃至樹腳、舊宅等等,自然的景觀對於畫家來說,只是他施展色彩、揮灑性情的“藉口”而已。所以,在張自正的風景油畫中,愈是景觀平淡的,色彩就愈是豐富,意味也愈是濃厚,恰如古語所謂:平淡之中見真性情。
張自正對燦爛的陽光有著一份特別的鍾愛,在他的風景作品中,張自正往往都把充溢的陽光作為畫面表現的核心,從構圖到色調的選定,無不為陽光的充分表現經營再三。直射處的燦爛耀眼,在強烈地震動觀賞者的視覺的同時,往往可以看到畫家的有意誇大和誇張,這種誇大、誇張之所以會顯得比較突出,其實是由於他對背光部分的成功處理導致的。張自正對背光景物的處理上,可以用一個“透”字來概括,透明、透亮而不失深幽,奠定了他的畫面的空間層次和場景厚度。倘若我們進一步深入探究他的這一繪畫特性的源頭,那麼,最直接的答案就是:法國印象派的傳統在張自正繪畫中的不可抹盡的作用與影響。

風景
風景
33.4×44.3 ㎝ / 7號 /
風景
風景
30.8×42.4 ㎝ / 7號 /
1935~44年 - 19~28歲 任鎮江專區稅務局局長。從商期間,仍不斷從事油畫寫生與創作
1930~34年 - 14~18歲 就讀於上海美專西畫系,潛心研究油畫理論與技法,打下紮實的繪畫創作基礎,因學習認真,成績優異得到該校教授倪貽德、劉獅、王遠勃等賞識與指導。校長劉海粟也說:[此學子可教也,有前途]。
1923~29年 - 07~13歲 就讀於上海吳淞中學,受上海美專教師馬映輝的啟蒙與指導。
1921年 - 05歲 受民間藝人的影響,開始習畫。
1917年 - 01歲 五月生於上海吳淞,祖籍廣東新會。
抱歉,目前沒有資料
張自正00
張自正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