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藏交流

LI XI QI 李錫奇
李錫奇LI XI QI
1938~2019 / 81歲   臺灣金門古寧頭
漆畫 / 號 / NT$10,000~20,000;油畫/ 號 / NT$10,000~15,000
       1955年保送入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1958年組織[現代版畫會],1963年正式加入[東方畫會]為會員,並成為該會中後期重要成員之一。1959年開始參加國際性大展,並多次獲得國際性藝術大獎。是一位嗅覺靈敏的藝術家,深具生活性,且善於運用這稟賦,故經常被稱為畫壇變調鳥。
       李錫奇的現代繪畫藝術有兩個重要的出發點:一是來自民間和傳統的民族因素的潛在影響:一是來自西方的現代藝術的顯在吸引。由金門的鄉土出發而交錯在中國歷史滄桑中的文化領悟,構成了李錫奇畢生繪畫的宏大背景。而在台灣開放的藝術氛圍中成長的歷程又提供給了李錫奇對現代藝術多元選擇的可能。 
      作品以傳統的材料與造型色調等民俗印象,都被轉化成個人想像及文化思考的藝術語彙。這種創作十分倚重藝術的觀念性,執行上則不受傳統拘束,運用[模組化]的觀念再由專業漆匠來執行我的想法。喜歡從局限的現實中尋找創作的出路,傳統是一種創作靈感、創意的資料庫,但傳統也是不完滿的,也因為它的不完滿所以才會有創新,而我的創作才能走的如此長;傳統在我腦中的一頁頁圖像,更易與變動的環境、觀念相關連而變化,創造出模組化的時代性作品。
抽象
抽象1957年作 / 19歲 /
23×14.5 ㎝ / 件 / 版數7/50 /
2014年 - 77歲

《隴西三家─李奇茂、李錫奇、李茂宗現代藝術展》,國父紀念館,台北

《台灣50現代水墨系列》,築空間,臺北

《巴黎文教視角大師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德群畫廊

《上海台北現代畫展》,上海

《2014海峽兩岸大漆藝術》,福州、北京

《廣州藝術博覽會》,廣州

2013年 - 76歲《美麗台灣台灣現代美術展》,北京,上海

《現代‧迭起2013台灣當代藝術》,國父紀念館,臺北

《越界創新 李錫奇的繪畫世界》,創價學會藝文中心,桃園

《本位‧漢采》 李錫奇個展,MOT/ART,台北

《本位‧漢采》 李錫奇個展,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新竹

2012年 - 75歲

《非形之形—台灣抽象藝術聯展》,台北市立美術館,臺北

《2012台灣雙年展》,國立美術館,台中

《越界創新 李錫奇的繪畫世界》,創價學會藝文中心,桃園

中華民國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

2011年 - 74歲

《ONE PIECE ROOM 李錫奇個展》,關渡美術館,臺北

2010年 - 73歲

《本位‧淬鋒,李錫奇2010創作歷程展》,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李錫奇個人創作個展》東華大學壽豐校區共同教學大樓展示廳,花蓮

2009年 - 72歲

《淬鋒.本位.李錫奇》,廣東美術館,中國

《瑞士巴塞爾亞洲藝術博覽會》,瑞士

《亞洲藝術雙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

應聘馬英九政府國策顧問

2008年 - 71歲[李錫奇意象詩畫展],板橋林家花園。
中國奧林匹克美術大展,北京。
釜山雙年展,韓國釜山。


2007年 - 70歲 [浮生.本位.東方情]回顧展,台北:首都藝術中心。
2006年 - 69歲 [70.本位.李錫奇]個展,台北:國父紀念館。
2005年 - 68歲 [本位.新發.李錫奇]巡迴個展,上海.福州.北京.台北。
2004年 - 67歲 [金門碉堡藝術館-18個個展]展出[戰爭.賭.和平]作品。
2003年 - 66歲 [浮生十帖-錯位.變置.李錫奇]個展創作中,台北:歷史博物館。
2001年 - 64歲 [本位與對話-台北現代畫展],上海美術館。
1998年 - 61歲 現代[黑]畫聯展。(台北帝門畫廊)
[展望二十世紀]-德國盧比克。
[在本位]個展(台北帝門畫廊)
第一屆國際水墨雙聯展。(深圳)
1997年 - 60歲 美國舊金山[彼岸抽象聯展]。
1996年 - 59歲 台北賢志文基金會出版[回音之旅-李錫奇創作評論集]。
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請舉辦[李錫奇創作歷程展]。
​1995年 - 58歲 率團至香港主持[台北現代畫展],並與大陸香港畫家舉版[九七促進兩岸三地現代藝術交流展]座談會。
​1994年 - 57歲 率團至曼谷主持[台北現代畫展],訪問昆明藝術學院與畫家座談。
​1991年 - 54歲 至福州著手研究漆畫技術,並設立工作室聘任助理長期製作作品。
出席香港中華文化促進會主辦[中國現大版畫研究會]。

1990年 - 53歲 參觀湖北荊州美術館,乍見楚文化魅力,引發對漆畫的興趣並開始研究,與妻子古月出席福建省作協舉辦的海峽詩人節,進一步引發對漆畫的興趣,開始[遠古的記憶]等系列創作。
1986年 - 49歲 籌劃韓國現代藝術家鄭璟娟纖維造型展。
籌劃香港藝術中心[台北現代畫展]參展者有吳昊朱為白李祖原陳世明莊普許坤城謝孝德等,為臺灣現代藝術第二次在港大型展出。
籌劃中國水墨畫大展-從傳統到現代,以學術觀點整合海峽兩岸三地之水墨發展。
在港會見大陸畫家黃永玉。
籌劃李小鏡個展於環亞藝術中心。

1985年 - 48歲 應環亞企業負責人鄭綿綿之邀主持環亞藝術中心。
籌劃泰國現代畫展。
籌劃霍剛首次回國個展。

1983年 - 46歲 策組[一畫廊]。
獲第一屆國際版畫展[湖巖美術館獎]。
參與紐約時報名記者包德甫之藝術界座談。
作品被[欣欣畫廊]隨意盜版,聯合藝壇人士召開座談,強調保障藝術品權益之重要。

1982年 - 45歲 自香港客座返台。
擔任新象藝術中心藝術顧問。
籌劃視覺詩聯展於新象藝術中心,強調詩與視覺結合表現的運動
義大利馬賽拉達紀念利馬竇誕辰400周年展。

1981年 - 44歲 策劃全國版畫展,參展者有方向、廖修平、鐘有輝等老中青三代名家。
策劃日本名版畫家黑崎彰來台展出。
籌劃楚戈首次畫展。
籌劃日本噯嘔在台首次畫展。
邀請趙無極夫婦回台於版畫家畫廊舉辦首次展覽、演講及講座,為藝壇當時盛事。
席德進過世,於病危時邀集眾好友與席氏共商後事,決定成立席德進基金會。
應聘擔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客座講師。
版畫家畫廊結束。

1980年 - 43歲 [記憶]一作被收錄於Edward Lucie-Smith, “Art in the seventies”,Cornell University Paess, APhaidon Book.
1979年 - 42歲 與版畫家畫廊策劃[第一類接觸]現代畫展,參展者為朱為白李錫奇吳昊徐進良許坤成陳正雄陳世明楊興生楊識宏謝孝德等人。
1978年 - 41歲 與朱為白聯合主持台北版畫家畫廊,推動純學術與發表性現代藝術活動,開幕展參展者為陳庭詩吳昊夏陽楊識宏朱為白李錫奇等人。
策劃吳昊首次版畫展。

1977年 - 40歲 應紐約聖約翰大學之邀赴美展出,獲舊金山ADI畫廊及UPSTAIR畫廊合作。
1976年 - 39歲 首次到美國,並遊歷紐約舊金山、西雅圖、芝加哥等地,開始以噴槍作畫。
與王藍、席德進、李奇茂、顧獻樑等人出席第一屆韓國漢城亞洲藝術會議。

1975年 - 38歲 首次到香港參加卜少夫策劃之[中國現代繪畫展]。
1973年 - 36歲 在故宮見到懷素自述帖深受感動,開始書法性風格創作。
1969年 - 32歲 人類首登月球[本位]作品獲日本東京第五屆國際青年藝術家展[評論家獎]。
美國華燈夫人(海軍醫院院長夫人)及馬立
席德進吳昊錫奇共同發起成立[藝術家畫廊],為臺灣首次推動現代藝術發表性之畫廊。
獲菲律賓第二屆亞洲版畫展
[第二大獎]。


1968年 - 31歲 加入美國視覺藝術中心會員。
1967年 - 30歲 第二屆現代藝術季,擴大舉辦邀請詩人、音樂家、舞蹈家、畫家於耕莘文教院展出。
1966年 - 29歲 第一屆現代藝術季展於中美文化中心,由辛鬱、秦松、羅馬、楚戈、李錫奇、顧重光等共同發起。
1964年 - 27歲 自軍中退伍,於退伍為參加國際展覽,曾租台南二王廟祠作畫兩個月。
袁德星(楚戈)發表(存在價值-簡介參加日本國際版畫展的青年畫家李錫奇和他的作品)
與韓湘寧赴日參加日本東京第四屆國際版畫展並獲[推薦獎](第二獎)
何政廣譯日本讀賣新聞之報導:日本名藝評家評語稱
[外務大臣獎後補人李錫奇先生與極具東方哲理精神的表現]。
1963年 - 26歲 與席德進同時加入東方畫會,同年東方畫會和現代版畫會在台北聯展。
1962年 - 25歲 入伍於台南,創作仍持續未輟。
1960年 - 23歲 席德進在香港[中外雜誌]介紹新人新畫中著文[來自金門的藝術家李錫奇及其版畫]予以推介。
1959年 - 22歲 結識夏陽霍剛吳昊於防空洞畫室,暢談藝術。
1958年 - 21歲 北師畢業,因八二三炮戰發生,滯留台灣任教,後舉家遷台落厝於板橋,獨立負起家計重任。
初識秦松江漢東並經其引介結識陳庭詩楊英風。
十一月與楊英風秦松陳庭詩江漢東施驊共組[現代版畫會]並舉辦第一屆展。
1957年 - 20歲 於台北師範大學三年級時,作品入選[自由中國美展][學生美展],(霍剛先生於新生報發表評論特別推薦)。
參觀台北新聞大樓[東方畫展]首展,深受感動。
1956年 - 19歲 於台北師範學校二年級時舉辦個展,為校方首次為學生舉辦的個展,亦平生第一次個展。
初訪李石樵席德進頗受鼓勵。
版畫作品多次刊載於香港[祖國]雜誌封面。
1955年 - 18歲 保送入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
1953年 - 16歲 祖母、大姊慘遭逃兵槍殺遇害,並燒毀全家所有。
1952年 - 15歲 就讀金門中學。
​1950年 - 13歲 就讀金門示範中心小學。
​1946年 - 09歲 入華僑捐款設立之私立古寧小學就讀。
​1944年 - 07歲 入私塾受四書五經啟蒙,此時家業鼎盛。
​1938年 - 01歲 生於金門古寧頭北山村,父親李增丙、母親吳玉瑤,家中長子。曾祖父為前清秀才,自祖父開始,以經商為業,經營有成。
抱歉,目前沒有資料
李錫奇
李錫奇
回音之旅-李錫奇創作評論集
回音之旅-李錫奇創作評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