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藝術家

WANG PAN YUAN 王攀元
王攀元WANG PAN YUAN
B.1912   中國江蘇北部徐家洪
油畫 / 號 / NT$60,000~80,000;水彩 / 開 / NT$ ;水墨 / 才 / NT$
1949年,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畢業,曾任江蘇丹陽中學教員,來台後於羅東中學任教,與畫友組成[蘭陽畫會],1973~1949年自學校退休後,全心投入繪畫創作,蟄居蘭陽平原數十餘載。 自幼失怙恃的王攀元,以繪畫映照一生的苦難;豪門遺孤的青春歲月、歷經戰亂動盪的流離人生,都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其創作即生命凝結的表現。1966年首次應邀在台北舉行個展,畫作悉數為外國知音買走,畫作驟然離開的失落與末留作品給自己的遺憾,形成他日後藏畫與惜畫的情節。 作品中屢次出現的夕陽、紅衣女子等意象,來自他早年生活的記憶;而經常的漂泊感覺,則以孤帆、奔犬等方式呈現。不同的主題變奏裡,[空]、[簡]、[淡]、[遠]始終是他低沉吟唱的主調,是欲語還留的獨白、是若隱若現的孤怨。具象又似抽象,單純的畫面,卻有深沈的生命哲思,是王攀元獨特的畫風。
歸途
歸途
45×52 ㎝ / 10F /
歸途
歸途
54x78cm
2003年 – 81歲 獲頒文馨獎。
​2001年 – 79歲 [攀圓追日-九十自選展]在歷史博物館展出,並出版《攀圓追日-王攀元自選集》,同年獲得國家文藝獎。
​2001年 – 79歲
​1992年 – 70歲一月在台北誠品畫廊推出大型個展,展出作品包括水彩、油畫約六十幅,並出版精美畫冊《王攀元畫集》,收錄各時期重要作品。
受臺灣省立美術館邀請舉辦個展。

​1989年 – 67歲 應邀參加全國美展、亞洲國際美展、國家畫廊當代藝術發展聯展。
​1987年 – 65歲 應邀在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舉行個展,展出水彩、油畫共六十幅,包括各階段的代表作品,是一次完整的呈現。
​1985年 – 63歲 參加第一屆[亞洲國際美展],於韓國,當年只有中、日、韓三國作品參展,後來擴展成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七八個亞洲國家的國際美展。
王攀元從第一屆起每年參加。

​1979年 – 57歲 應邀至宜蘭青年社團活動中心教授國畫,每週一次,持續七年之久。
​1965年 – 53歲 首次台北個展於亞洲國際畫廊,共展出水彩畫作三十二幅,全數為美國人購藏。
​1964年 – 52歲 在聯展上得識李德、劉煜、劉其偉等畫家,尤其受到李德的賞識,認為他的水彩畫有特殊表現,代表某種人文思想和中國韻味。
​1963年 – 51歲 加入蘭陽畫會為顧問。
蘭陽畫會是宜蘭地區早期最具規模的畫會,成員是宜蘭地區喜愛繪畫的老、中、青三代。

1959年 – 47歲 於羅東水利會開第一次畫展,水墨、水彩各三十幅悉數售磬,轟動宜蘭。
​1956年 – 44歲 白天在學校裏教美術又兼導師,還常忙碌於壁報、漫畫比賽等,經常假日亦不得空閒。
​1954年 – 42歲 經濟拮據又生病,終得朋友、學生湊錢療疾,被嚐人情冷暖。
年底在慈安路購得草寮一間暫時以棲身。

​1952年 – 40歲 秋天應羅東中學吳校長之聘,任教美術。
初到宜蘭,一家數口覓得一無人居住的草屋暫時棲身。

​1949年 – 37歲 六月間攜帶家眷輾轉來台,落腳南部鳳山,人地生疏。
到高雄港碼頭充當搬運工人。

​1948年 – 36歲 經劉海粟介紹,擬至桐蘆中學教書,戰亂中交通受阻不克前往,在紡紗廠場謀得主任一職,倪月清嫁給窮途潦倒的王攀元。
​1947年 – 35歲 至上海,因時局動盪,無處可居,只得住到難民營。
​1937年 – 25歲 秋天正式畢業後,和季竹君相約跟隨潘玉良老師赴法留學,但無法說服長輩允許,留學旅費全盤落空;松滬戰爭爆發,阻斷返回上海之路,只能逗留家鄉。
​1933年 – 21歲 原本考上復旦大學,但志趣不合,又考入上海美專,選擇西畫系,得遇嚴師張弦先生。
並從推廣美育的校董蔡元培,倡導人體寫生的校長劉海粟,水彩老師陳人浩,以及研究所教師潘玉良、王濟遠及國畫老師諸聞韻、潘天壽等人身上獲益良多。

​1930年 – 18歲 初中畢業直升高中部。
遇到影響他一生的美術老師吳茀之,受其肯定潛在的繪畫天份並極力鼓舞,建立了走向繪畫領域的信心。

​1927年 – 15歲 僵持一年之後,在佃農的協助下前往懷安中學就讀。
​1925年 – 13歲 小學畢業,考上江蘇省利淮安中學。
叔叔不願意為其支付學費,無法入學。

​1924年 – 12歲 母親不幸辭世。經常為了索取學費,看盡主持家務者的臉色。
老師見其喜愛繪畫,遂買水彩顏料送他。
期末學校美術考試,得到第一名。

​1918年 – 06歲 入私塾受教三年。
​1912年 – 01歲 十二月十六日出生於江蘇北部徐家洪,父親王漢華,母親王氏。
王攀元排行老二,共有兄弟二人。
全家與伯叔共居於佔地萬餘坪的仿宮殿式建築。

抱歉,目前沒有資料
抱歉,目前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