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藏交流

ZHANG ZI ZHENG 张自正
张自正ZHANG ZI ZHENG
1917~2000 / 83歲 /   中国上海吴淞人
油画 / 号 / RMB$2,000~6,000
中国第二代留法画家。张自正早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系学习,受教于刘海粟、倪贻德、王远勃等中国油画先驱,后又从里昂美术学院彼特拉·菲利普教授那里接受了正统的油画训练,良好的天赋和扎实的基本功,是张自正日后创作的雄厚资本。20世纪50年代在任微音创办的“东方画室”执教。后于上海及全国美展中展露光芒,连续几年荣获奖项。丰富的风景创作都是张自正在户外的实地写生作品,除了一部分是因为景色诱人的缘故外,大部分风景作品都是寻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因为画家追求的不仅仅是自然景观的奇与险,而是画面的色彩与意境。因而,在张自正的风景作品中,那些对甚至不能算上是风景的自然景观的不经意的描绘,往往最打动人,山坡上的草径、都市中的幽静小巷、人迹罕至的野塘,乃至树脚、旧宅等等,自然的景观对于画家来说,只是他施展色彩、挥洒性情的“借口”而已。所以,在张自正的风景油画中,愈是景观平淡的,色彩就愈是丰富,意味也愈是浓厚,恰如古语所谓:平淡之中见真性情。
张自正对灿烂的阳光有着一份特别的钟爱,在他的风景作品中,张自正往往都把充溢的阳光作为画面表现的核心,从构图到色调的选定,无不为阳光的充分表现经营再三。直射处的灿烂耀眼,在强烈地震动观赏者的视觉的同时,往往可以看到画家的有意夸大和夸张,这种夸大、夸张之所以会显得比较突出,其实是由于他对背光部分的成功处理导致的。张自正对背光景物的处理上,可以用一个“透”字来概括,透明、透亮而不失深幽,奠定了他的画面的空间层次和场景厚度。倘若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究他的这一绘画特性的源头,那么,最直接的答案就是:法国印象派的传统在张自正绘画中的不可抹尽的作用与影响。
风景
风景
33.4×44.3 ㎝ / 7号 /
风景
风景
30.8×42.4 ㎝ / 7号 /
1935~44年 - 19~28岁 任镇江专区税务局局长。从商期间,仍不断从事油画写生与创作
​1930~34年 - 14~18岁 就读于上海美专西画系,潜心研究油画理论与技法,打下扎实的绘画创作基础,因学习认真,成绩优异得到该校教授倪贻德、刘狮、王远勃等赏识与指导。校长刘海粟也说:[此学子可教也,有前途]。
1923~29年 - 07~13岁 就读于上海吴淞中学,受上海美专教师马映辉的启蒙与指导。
1921年 - 05岁 受民间艺人的影响,开始习画。
1917年 - 01岁 五月生于上海吴淞,祖籍广东新会。
抱歉,目前没有资料
張自正00
張自正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