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出版及其它图像
大千3
隶书七言对联
作    者ZHANG DAQIAN 张大千
材    质水墨纸本 立轴
尺    寸130.5×21.5 ㎝ ×2
年    代1946年作 / 47岁 /
售    价私人收藏
说    明
款识:
静亭五兄嘱书,且与少年饮美酒,更窥上古开奇书。丙戌二月大千张爰。

钤印:
「张爰之印」;「大千」。

出版:
台北,长流画廊,《长流艺闻NO.10期》,一九九一年五月,并刊于目錄,页05。
台北,宝岛文艺出版社,《纪念大千居士九四诞辰-张大千回顾展》,一九九二年五月,并刊于目錄,页94。

赏析:
此件以金农漆书体所写的作品,用比沉厚老辣,古拙奇崛,特别是在横画的拖拉中,刻意避免了金农晚年漆书,顿挫过于起伏跳跃的锯齿状笔划,采用了中年时期书法风格刚成熟时,较为平缓的线条质感,以晚年压缩式的结构,搭配凌空横出的拖曳长撇,遂成此种开张却不失蕴藉的书法风貌。
大千书法师从李瑞清和曾熙,早年书风受北碑影响,后来广参各家书体,博涉于历代名家法帖与金石碑版之中,并逐渐形成一种带有黄庭坚其侧结体为基调的个人画风。此件作品可看出大千在取径前人书法养分上卓越能力,特别三条由右向左斜出的长撇,姿态各异,虚实相生,笔断意不断,为整件作品的视觉张力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