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艺术家

WANG PAN YUAN 王攀元
王攀元WANG PAN YUAN
B.1912   中国江苏北部徐家洪
油画 / 号 / NT$60,000~80,000;水彩 / 开 / NT$ ;水墨 / 才 / NT$
1949年台,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曾任江苏丹阳中学教员,来台后于罗东中学任教,与画友组成[兰阳画会],1973~1949年自学校退休后,全心投入绘画创作,蛰居兰阳平原数十余载。 自幼失怙恃的王攀元,以绘画映照一生的苦难;豪门遗孤的青春岁月、历经战乱动荡的流离人生,都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其创作即生命凝结的表现。1966年首次应邀在台北举行个展,画作悉数为外国知音买走,画作骤然离开的失落与末留作品给自己的遗憾,形成他日后藏画与惜画的情节。 作品中屡次出现的夕阳、红衣女子等意象,来自他早年生活的记忆;而经常的漂泊感觉,则以孤帆、奔犬等方式呈现。不同的主题变奏里,[空]、[简]、[淡]、[远]始终是他低沉吟唱的主调,是欲语还留的独白、是若隐若现的孤怨。具象又似抽象,单纯的画面,却有深沈的生命哲思,是王攀元独特的画风。
归途
归途
45×52 ㎝ / 10F /
归途
归途
54x78cm
2003年 – 81岁 获颁文馨奖。
​2001年 – 79岁 [攀圆追日-九十自选展]在历史博物馆展出,并出版《攀圆追日-王攀元自选集》,同年获得国家文艺奖。
​2001年 – 79岁
​1992年 – 70岁一月在台北诚品画廊推出大型个展,展出作品包括水彩、油画约六十幅,并出版精美画册《王攀元画集》,收录各时期重要作品。
受台湾省立美术馆邀请举办个展。

​1989年 – 67岁 应邀参加全国美展、亚洲国际美展、国家画廊当代艺术发展联展。
​1987年 – 65岁 应邀在历史博物馆国家画廊举行个展,展出水彩、油画共六十幅,包括各阶段的代表作品,是一次完整的呈现。
​1985年 – 63岁 参加第一届[亚洲国际美展],于韩国,当年只有中、日、韩三国作品参展,后来扩展成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七八个亚洲国家的国际美展。
王攀元从第一届起每年参加
​1979年 – 57岁 应邀至宜兰青年社团活动中心教授国画,每周一次,持续七年之久。
​1965年 – 53岁 首次台北个展于亚洲国际画廊,共展出水彩画作三十二幅,全数为美国人购藏。
​1964年 – 52岁 在联展上得识李德、刘煜、刘其伟等画家,尤其受到李德的赏识,认为他的水彩画有特殊表现,代表某种人文思想和中国韵味。
​1963年 – 51岁 加入兰阳画会为顾问。
兰阳画会是宜兰地区早期最具规模的画会,成员是宜兰地区喜爱绘画的老、中、青三代。

1959年 – 47岁 于罗东水利会开第一次画展,水墨、水彩各三十幅悉数售磬,轰动宜兰。
​1956年 – 44岁 白天在学校里教美术又兼导师,还常忙碌于墙报、漫画比赛等,经常假日亦不得空闲。
​1954年 – 42岁 经济拮据又生病,终得朋友、学生凑钱疗疾,被尝人情冷暖。
年底在慈安路购得草寮一间暂时以栖身。

​1952年 – 40岁 秋天应罗东中学吴校长之聘,任教美术。
初到宜兰,一家数口觅得一无人居住的草屋暂时栖身。

​1949年 – 37岁 六月间携带家眷辗转来台,落脚南部凤山,人地生疏。
到高雄港码头充当搬运工人。

​1948年 – 36岁 经刘海粟介绍,拟至桐芦中学教书,战乱中交通受阻不克前往,在纺纱厂场谋得主任一职,倪月清嫁给穷途潦倒的王攀元。
​1947年 – 35岁 至上海,因时局动荡,无处可居,只得住到难民营。
​1937年 – 25岁 秋天正式毕业后,和季竹君相约跟随潘玉良老师赴法留学,但无法说服长辈允许,留学旅费全盘落空;松沪战争爆发,阻断返回上海之路,只能逗留家乡。
​1933年 – 21岁 原本考上复旦大学,但志趣不合,又考入上海美专,选择西画系,得遇严师张弦先生。
并从推广美育的校董蔡元培,倡导人体写生的校长刘海粟,水彩老师陈人浩,以及研究所教师潘玉良、王济远及国画老师诸闻韵、潘天寿等人身上获益良多。

​1930年 – 18岁 初中毕业直升高中部。
遇到影响他一生的美术老师吴茀之,受其肯定潜在的绘画天份并极力鼓舞,建立了走向绘画领域的信心。

​1927年 – 15岁 僵持一年之后,在佃农的协助下前往怀安中学就读。
​1925年 – 13岁 小学毕业,考上江苏省利淮安中学。
叔叔不愿意为其支付学费,无法入学。

​1924年 – 12岁 母亲不幸辞世。经常为了索取学费,看尽主持家务者的脸色。
老师见其喜爱绘画,遂买水彩颜料送他。
期末学校美术考试,得到第一名。

​1918年 – 06岁 入私塾受教三年。
​1912年 – 01岁 十二月十六日出生于江苏北部徐家洪,父亲王汉华,母亲王氏。
王攀元排行老二,共有兄弟二人。
全家与伯叔共居于占地万余坪的仿宫殿式建筑。

抱歉,目前没有资料
抱歉,目前没有资料